• 实时天气:多伦多
    温度感觉:
  • 实时天气:渥太华
    温度感觉:
  • 实时天气:温哥华10°
    温度感觉: 10°
  • 实时天气:卡加利
    温度感觉:
  • 实时天气:蒙特利尔
    温度感觉: -5°
  • 实时天气:温尼伯
    温度感觉: -1°
查看: 9143|回复: 77

工作心得:在大统华做GS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7-15 07:28: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草色新雨 于 2013-7-26 16:13 编辑

据说大统华是北美最大的华人超市,忘记是哪个大哥告诉我的了,也许是我自己臆想出来的,反正也没人去考证,我自己也就信了。本人是大家口中的所谓“新移民”,所谓新,很多人说5年以下都能叫“新”,因为我来到加拿大还不到2年,那肯定是新移民无疑。
在这来到加拿大有限的不到2年时间里,我前后两次在大统华就任GS一职,第二次从去年的9月份一直做到现在,当然,在我写这段文字的时候,我还继续在大统华做着GS,今天的工作安排是12pm-9pm,中间一个小时休息。
早就有想法,将自己做GS的事情写下来,一直由于自己的慵懒而没有开始,因为我自己也清楚,我是一个虎头蛇尾的人,很多时候都是有冲动而没行动。我不能保证今天这个开始之后,我是否可以一直的坚持着记录下来我工作的点点滴滴和我个人的某些想法和看法,但是,在这个所谓自由的地方,又有谁在乎呢?!
即使我写下来,也是在以后回想起来的时候,能够给自己一点点回忆的资料罢了。
 楼主| 发表于 2013-7-26 08:26:25 | 显示全部楼层
大统华GS的工作之二:收理购物车

购物车跟购物篮比起来,基本上购物车能装购物篮的3、4个。所以,对于那些一次购买1、2周物品的客人来讲,推个购物车是很合适的选择。

每个超市的购物车不同,颜色不同、大小不同、使用方法也不同。这除了跟企业文化有关外,还跟一定阶段的流行有关系。我所在的超市购物车,就是需要用硬币来取用的,1元或者25分的硬币都可以取车,用完后你把车子放到规定的地方,将前面车子的插销插入你塞入钱币的匣子的对面,就可以将硬币顶出来。

塞个钱币进去的目的是希望大家能够养成使用完购物车后放置回规定的位置,而不需要你花钱的。很多客人也是能够理解的。

对于购物车,我的工作就是从客人用后放置车子的小棚子里将购物车重新移动到店铺的门口,以便于客人的再次使用。我最多的一次拉过13台车,最近夏天我基本只拉8~10台,因为我喜欢8这个数字,而且,也是我能够应付自如的数量。

在拉车的时候,大统华规定是必须要穿反光服的,可是那东西套身上,真心的不方便。可是从安全的角度考虑,真的就是必要的,看来,俺得重新面对这个问题。呵呵,安全第一,是做大统华GS的第一准则。

拉车的时候顺便做得事情就是需要将购物车中的垃圾,包括:广告纸、购物塑料袋、试食残留、咖啡杯、餐巾纸等等的各种你甚至想象不到的东西清理干净。当然,我也不止一次的清理到过客人因为匆忙而遗忘在购物车里的货品,我们通常的做法就是将这些货品拿回服务台登记,真就有客人回来再领取的。从这一点看来,加拿大还是个繁忙的地方,大家都来去匆匆,你真的喜欢这里吗?

最看不得的就是只买极少的商品,甚至1个东西就推一个购物车的客人,那些车可都是我们GS汗流浃背推回来的啊,真的就是无语啦。不过,除了我们这些具体涉及到的人,这些事情,又有谁会在乎呢?这就如同我认识的一个高中女生说的:“WHO CARE?!”是的,没人会在意这些小事情的,你在意了,你就自己纠结了。你自己纠结有个屁用,该拉车的时候还是得去拉车。索性不如想开一些,自然桑拿也不错哈。于是你就会看到一个偶尔双手举过头顶向太阳(晚上是向月亮)祈祷的人,太阳(月亮)给了他无穷的力量。

感动的是很多客人自己从回收购物车的小棚子里取购物车来用,用完了还还回到店铺门口的地方(可能不是同一个客人),这样就省下我们的一些工作,在此,深表感激。也是这样的事情和客人,激励着我,努力的提高自己的服务意识。万事要往好的方向看。

拉购物车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因为是从停车场里拉车,有汽车,有行人,这就需要我们拉车的时候小心进行。前不久一个同事因为拉车扭伤腰部,最近一直在病假修养。而另外一个新来的同事,也告诉我他一次拉15辆车也好像将腰纽到。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尽量避免的,这种安全的意识,需要根植在我们每个大统华GS的思想中。

说点题外话,就是有些客人是匆忙也好,是故意也罢,感谢你们留在车里的那些硬币,别人我不知道,反正是成为我这个小小的大统华GS的唯一外快。虽然不多,但是这将近1年半下来,也将近一小塑料杯了。我就当是上帝送给我的,是的,每一个客人都是上帝。这些硬币告诉我要心存善念,要心怀感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15 12:36: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草色新雨 于 2013-7-15 13:37 编辑

哇~~绝对有人爱听啊~~

搬个板凳坐等!!!楼主快更啊~~

另外问问,GS是啥岗位?我们和warden steeles的大统华附近呢,买外卖打折不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15 13:56:0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03年大统华鱼部杀鱼,做了4个月,你那个GS 是个啥意思。。。写着怎么这么多简写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15 15:27:1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03年大统华鱼部杀鱼,做了4个月,你那个GS 是个啥意思。。。写着怎么这么多简写啊。。。
稀泥派 老刘 发表于 2013-7-15 14:56

人家比你那是高端大气多了,GS就是General Service 咯~:aplai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15 22:17:34 | 显示全部楼层
人家比你那是高端大气多了,GS就是General Service 咯~
Quester 发表于 2013-7-15 16:27



    连扫厕所的都比鱼部强,这个我承认,说高端可以,干嘛还大气啊??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16 18:41:4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5# 稀泥派 老刘


  我觉得老刘的说话就很大气。说人家小气的通常就小气吧,原理跟傻子不觉得自己是傻子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0 16:00:0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稀泥派 老刘


  我觉得老刘的说话就很大气。说人家小气的通常就小气吧,原理跟傻子不觉得自己是傻子一样。
3dfashion 发表于 2013-7-16 19:41



    说的是杀鱼。,跑题了
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7-24 08:22:54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以上看官的捧场,来来来,小茶先喝着,且听小弟慢慢道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7-24 08:26:26 | 显示全部楼层
GS是General Service的简称,我刚才用google翻译看了一下,中文意思是“一般服务”。是的,我其实就是干一般服务的。

当我第二次进大统华(就是T&T)的时候,发给我的工卡上已经换了一个称呼,是General Assistant,干的活跟GS一样,我搞不清楚为何要换名字。刚才google翻译告诉我,General Assistant是“总经理助理”,这根本就是牛头不对马嘴。看来,谷歌也开始忽悠不是一天两天了。从字面意思,如果对着翻译的话,General Assistant的意思应该是“一般助理”,拿前两天一个同事看到我的工牌的时候说GA要比GS低一个层次的说法,我还是有点相信的。

不过说实话,也就是个名字罢了,干的活是一样的。没什么的,即使你换个“总经理助理”,也不会多给你一分钱不是。

大统华的GS(我还是喜欢称自己是GS,而不是GA,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我这个人怀旧,不喜欢新鲜事物吧)是隶属于Cashier的,工作安排是由Cashier部门管理的,也就是我们要听从收银员的指示,为收银员服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7-24 08:32:48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次写,不知道该如何使文字有条理,也许就真的让看官见笑了。那么,请忍住。

其实,想到写这些的时候,心里总有些惴惴,因为俺从来都是个胆小怕事的人,整天生活在自己的梦想里,用阿Q精神聊以自慰,是的,“自慰”,你没看错。任何从来没做过的事情,开始了,俺其实想到的只有尽早的结束,以便能够开始下一个惴惴。星座和血型决定了这一切,没办法,这辈子,赶紧结束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4 13:39: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稀泥派 老刘 于 2013-7-24 14:43 编辑

GS 是不是就是我付钱后,帮我往袋子里面装商品的一般助理。呵呵。。。还是屁股上挂个贴价码机器的那个,还是杀完鱼以后可以到办公司里面看看电脑的那个以前“熟脖歪着”,,,,多换几种工作,来看看自己到底适合做什么。有什么潜力可挖、有人移民来了要求求稳,我就不明白了。你都跨国移民这么大事情都办到了,怎么还会抱着国内思维了?这里没有共产党养着的概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7-24 19:39:08 | 显示全部楼层
大统华GS的工作之一:收整购物篮

如果你到过超市,就一定看到过我们的身影;即使你没到过超市,也能想象的出来我们做的事情!

是的,就是最简单的工作:收集和整理购物篮。

正常的购物,到任何一个超市,肯定你第一个找的就是能够帮助你承载商品的东西,而购物篮是使用最多的。

你到了大统华,一般在正门口进入方向肯定会有购物篮在等着你的取用,当然,在繁忙的时段,购物篮全部被客人使用的情况也是时有发生。对不起,这就是我们GS工作的失职。客人一般都会将购物篮使用到结账的地方后,用自己或者超市的购物袋将自己购买的货物带走。而我们GS的基本工作就是将客人使用完散落放置在每个收银台前面的购物篮收集、整理、清洁后,再整齐的摆放到超市进门处,以方便客人的再次使用。

昨天跟同事聊天,他说购物篮很脏,我说我们GS的工作日程安排上是每周二清洗购物篮,如果周二没有清洗完的,周三进行补充清洗。昨天星期一,经过一周的使用后,购物篮肯定是需要清洗的。同事告诉我,购物篮需要的是发现脏了后随时清洁,大统华高层肯定也会这么说的。我觉得这个说的也没错,而我们平时基本上也是这么来进行的,比如:客人购买的汤汁撒在购物篮,牛奶或者饮料破损在购物篮等等,我们GS看到了都会及时将这些污损的购物篮清洁干净。不会一一的像每周二一样在热的流水中清洁,也要用清洁液和纸巾将污损清洁干净。

当然,我们无法保证客人使用的任何一个购物篮都是非常干净的,我想,对于这种反复使用的工具,也请大家理解一下。但是,我们保证每周都将清洁一次。(根据我的经验,当然也会有漏网之鱼,比如说同事后场使用,或者我们整体更换清洁篮子的时候还有被客人正在使用的。只能敬请原谅啦)

收篮的工作除了我们GS外,其实也得到了其他同事的大力帮忙。只要他们看到我们忙不过来,就会伸手,共同为客人服务好,比如:收银员、保安员、清洁工、ADMIN,甚至店长。

我看到过很多的客人,自己在选择购物篮的时候,只要看到里面有一滴水(有点夸张啊,呵呵)、一粒米也不会使用,而去选择其他的,这无可厚非,本来每个人都希望用干净的。但是,我在这里呼吁的是,请大家在使用购物篮的时候,不要将购物篮当成垃圾筒来用。最讨厌的是有的客人将没喝完的咖啡杯都放篮子里面,让你在整理的时候不胜恼火。

当然,一个工作你做得久了之后,除了你对工作的理解和胜任之外,也是对很多事情看的见怪不怪。试食的东西在购物篮里睡觉的样子,俺早已经习以为常了。

还有就是某些客人对购物篮的使用,如果他们改变购物的意向了,会将购物篮随便丢弃在超市的各个角落,无形中增加我们GS的工作。当然,这其实就是我们的工作,我也仔细的想过,如果每个客人都进行非常完美的购物,可能超市也就不会设置GS的这个岗位,俺也就失业了。

说明一点,其他大统华的店俺不晓得,我所在的店里购物篮只能在店内使用的。看着客人明明知道这一点,却依然将篮子拉出大门,我只能无语。好一点的会送回来,次一点的会放到我们平时放购物车的棚子里,没边的人也许就直接拉回家啦!我上次就碰到一个客人,当时我正在做收银员,老大让我出门去追一个拉篮子的客人,我一头雾水,根本就没看到客人的影子。当我顺着老大的指引赶出去,终于在马路的另一边追上了那个男子,我用蹩脚的英语告诉他篮子只能在店里使用,他说他拎不动,拿回家会再送篮子回来。我信他的话,但是我依然坚持要把篮子带回去,跟他解释说我们经理会怎样怎样处理我。其实,最后也不知道我蹩脚的英文对方听懂没有,反正他是无奈的从篮子里提起几个包回家去了。我就拿着篮子回店。这其实只是这一年半中追回来的一个,没追回来的多了去了,这一点店里总是越来越少的篮子无形中就告诉我们了。所以,现在GS每天晚上收夜(关店)的时候都要清点一遍店内使用的购物篮和店外使用的购物车。其实,这种清点我个人认为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数量的增减说明不了任何的问题,只是我们GS在诺大的广场上快速的跑一圈,熟悉一下那一百多个早就非常熟悉的数字罢了。

今天星期二,这个时候,我想同事应该是在洗篮子吧。靠,忘记告诉他皮手套放在什么地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6 15:13:11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帖要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6 15:17:13 | 显示全部楼层
:thumbu:
大统华GS的工作之二:收理购物车

购物车跟购物篮比起来,基本上购物车能装购物篮的3、4个。所以,对于那些一次购买1、2周物品的客人来讲,推个购物车是很合适的选择。

每个超市的购物车不同,颜色不同、大小不同、使用方法也不同。这除了跟企业文化有关外,还跟一定阶段的流行有关系。我所在的超市购物车,就是需要用硬币来取用的,1元或者25分的硬币都可以取车,用完后你把车子放到规定的地方,将前面车子的插销插入你塞入钱币的匣子的对面,就可以将硬币顶出来。

塞个钱币进去的目的是希望大家能够养成使用完购物车后放置回规定的位置,而不需要你花钱的。很多客人也是能够理解的。

对于购物车,我的工作就是从客人用后放置车子的小棚子里将购物车重新移动到店铺的门口,以便于客人的再次使用。我最多的一次拉过13台车,最近夏天我基本只拉8~10台,因为我喜欢8这个数字,而且,也是我能够应付自如的数量。

在拉车的时候,大统华规定是必须要穿反光服的,可是那东西套身上,真心的不方便。可是从安全的角度考虑,真的就是必要的,看来,俺得重新面对这个问题。呵呵,安全第一,是做大统华GS的第一准则。

拉车的时候顺便做得事情就是需要将购物车中的垃圾,包括:广告纸、购物塑料袋、试食残留、咖啡杯、餐巾纸等等的各种你甚至想象不到的东西清理干净。当然,我也不止一次的清理到过客人因为匆忙而遗忘在购物车里的货品,我们通常的做法就是将这些货品拿回服务台登记,真就有客人回来再领取的。从这一点看来,加拿大还是个繁忙的地方,大家都来去匆匆,你真的喜欢这里吗?

最看不得的就是只买极少的商品,甚至1个东西就推一个购物车的客人,那些车可都是我们GS汗流浃背推回来的啊,真的就是无语啦。不过,除了我们这些具体涉及到的人,这些事情,又有谁会在乎呢?这就如同我认识的一个高中女生说的:“WHO CARE?!”是的,没人会在意这些小事情的,你在意了,你就自己纠结了。你自己纠结有个屁用,该拉车的时候还是得去拉车。索性不如想开一些,自然桑拿也不错哈。于是你就会看到一个偶尔双手举过头顶向太阳(晚上是向月亮)祈祷的人,太阳(月亮)给了他无穷的力量。

感动的是很多客人自己从回收购物车的小棚子里取购物车来用,用完了还还回到店铺门口的地方(可能不是同一个客人),这样就省下我们的一些工作,在此,深表感激。也是这样的事情和客人,激励着我,努力的提高自己的服务意识。万事要往好的方向看。

拉购物车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因为是从停车场里拉车,有汽车,有行人,这就需要我们拉车的时候小心进行。前不久一个同事因为拉车扭伤腰部,最近一直在病假修养。而另外一个新来的同事,也告诉我他一次拉15辆车也好像将腰纽到。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尽量避免的,这种安全的意识,需要根植在我们每个大统华GS的思想中。

说点题外话,就是有些客人是匆忙也好,是故意也罢,感谢你们留在车里的那些硬币,别人我不知道,反正是成为我这个小小的大统华GS的唯一外快。虽然不多,但是这将近1年半下来,也将近一小塑料杯了。我就当是上帝送给我的,是的,每一个客人都是上帝。这些硬币告诉我要心存善念,要心怀感恩。
大统华GS 发表于 2013-7-26 09:2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