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时天气:多伦多
    温度感觉: -4°
  • 实时天气:渥太华
    温度感觉: -3°
  • 实时天气:温哥华
    温度感觉:
  • 实时天气:卡加利 -5°
    温度感觉: -8°
  • 实时天气:蒙特利尔
    温度感觉:
  • 实时天气:温尼伯 -10°
    温度感觉: -11°
查看: 1087|回复: 1

“老”移民杂谈(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1-8-6 12: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老”移民杂谈  

摘自枫下论坛

    大凡新移民初来乍到,开始总免不了几种心态,其中最典型的就是舍我其谁的心理。哈哈,加拿大,哥们为你添彩来了!这时你跟他们说什么,尤其是你心窝里的话,如果不引起对方的反感,就算碰到了有涵养的人了。找工作要一两年?有没有搞错,那是你们这些人笨蛋,象哥们这种在国内出类拔萃的人物,要是半年之内找不着工作,那还不得把让人把大牙笑掉?真是!不信等着瞧吧。然后再过俩仨月,大部分人口气开始变了。加拿大这鬼地方,什么呀!连英语也说得跟别的地儿不一样,连我这高手都听不懂;再说也土的要命,整个就是一个现代化农村。当然这时有些人开始醒过点味来了,哎呀,看来我得脱产先学学英语了。再过几个月,老婆开始引路了,你看人家某某,一来就去学计算机,现在已经有工作了,他还不如你呐。丈夫回话说,你瞎惨和什么,计算机怎么着?人家某某干老专业不是也照样拿7,8万?咱是没赶上好时候,要不然。。再过一段时间就真的找不到北了,自己心里没底不说,老婆也看穿了,原来你就这两下子啊。如果真是走到了这个地步,接下来路必然格外地艰难。

  说句老实话,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就是沿这条路走下来的,只是turning point不同而已。相当一部份人改学IT了,少数人坚持下来了。能坚持下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心态保持的好。我觉得最主要是要有两点,一是脚踏实地,二是保持乐观。首先客观地判断自己的实力,承认自己的不足,这样你才能够有针对性地去弥补差距。怎么样知道自己有没有不足?这又是另外的话题了。保持乐观,关键是要有hope,faith and love。我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才找到满意的专业工作,在这期间,我对自己一直这么说:I dont know when my chance is going to come, but I do know it will come . 圣经里有这么一段话,All the special gifts and powers from God will some day come to an end, but love goes on forever. Ther are three things that will remain--faith, hope and love-- and the greates of these is love.

  我不是鼓励大家去信基督教,我自己也不是教徒。但圣经是一定要看的,而且要看新约。想一想,人类有史以来读者最多的书就是圣经了,我们现在又生活在以基督教立国的土 地上,我认为不懂圣经就永远不会懂西方主流社会。你可以从圣经中得到很多启示,尤其是对新移民。看一看耶稣的遭遇,你可能对faith,hope and love这三个字体验更深。对于你建立生活的信心是很有帮助的。我们很多人有点过于急于求成了,看问题过于追求核心,对基础性的东西往往视而不见。一切活动都是要直接和找工作挂钩,其实找工作不仅和你的资历,学历,经验以及专业成就有关,更和你的处世方法,有时甚至是生活习惯有关。我想这一点对那些步步高的老移民来说可能体会更深了。

  我在国内时曾经有一位忘年交,他很早前对我说过这么一句话:我这个人从来都是站在地上的。受他的影响,我也一直是这么做的。我想新移民也是需要这么去做的,即使是不得以而为之!
发表于 2011-7-7 09:34:32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看10年前的帖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